中美婚姻观

自从我有了个男朋友以后,就开始收到这样那样的建议,期间非常有趣,特此一记。

中方观点就不用说了,我们一向不提倡多样化(或者说,貌似提倡,行事则完全不同),于是一边倒的观点都是‘快结婚吧,年纪不小啦’, ‘我和我媳妇认识三个月就结婚了,你都考察了那么久了还考察啥’,‘觉得合适就不要放过’ 等等等等。

美方观点,就非常有趣了

观点1:先别急着结婚,你还年轻呢(不知道从那个计量度来考量的,我还年轻),先enjoy这个男人吧。(享受这个男人?)

观点2:先别急着结婚,你在美国不体会一下和各国人谈恋爱就结婚不是太亏了,另外,你找的那个太大了,现在25岁的小伙子很有趣。(天知道,我男朋友只比我大2岁)(该女士之前只和比她小10岁的男士恋爱,最近这个年龄有更加下滑的趋势)

观点3:先别急着结婚,我和我老公在一起10年才结婚,你要确定,你跟他在一起开心,他会关心你,你们有共同的爱好,即使两个人长时间在一起,也不会觉得对方无趣,欣赏你也被你欣赏(此处省略论文一篇)。最后该女士问,太多了,我记不清楚了,你要不要我把当初我找老公的list给你,你对照着一条条打勾,也就5,6页的问题的样子。(我瀑布汗了一下,5,6页我们考量公司核心的due diligence都做完了)

观点4:还有一个超喜欢中国文化的美国人竟然跟我说‘谈恋爱不结婚就是耍流氓,快结婚吧!’我当时都笑喷了。

总之,你懂的,结论只有俩,结婚或者不结,但是我站在两种文化中间的十字路口上,感受着文化的不同,实在是有些哭笑不得,啼笑皆非的感觉。只是深层次的区别是,中国的建议,还是基于这个社会认为,你该怎样怎样了;而美国的建议,则更基于,你自己怎样舒服怎样来。我怎么选?当然是选自己舒服的了,社会认为我好或者不好,有值半毛钱么?我不高兴了,社会也不负责。何况我这次开始的时候就下定决心,先以美方的正常婚姻观为指导,那就是找个‘我最好的朋友’,在这个总纲大原则下,我最近一年来心情非常之好,或者说,幸福。有一个人,可以让我把高兴的事情,难过的事情,骄傲的事情,丢人的事情都告诉他,而且不会被奚落;有一个人,可以让我在紧张的睡不着觉的时候,开车过去,抱着他的沙发,5分钟内就睡的人事不醒;有一个人,可以出去玩的时候,一起找路,一起迷路然后一起发现新的景点,让一路过来都充满笑;有一个人,可以跟我分享快乐,分担痛苦,互相心疼着对方,我想,这已经是我的最高要求了。特别是互相心疼这一点,看着就觉得触摸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也让我倏忽间想起我们那些古老而美好的词语,举案齐眉,相濡以沫。

结婚/不结婚,重要么?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中美婚姻观

  1. ChengFeng说道: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not a question; the question is when and how.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