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

整整一个月,工作不忙,忙些琐事,每天留一块时间来思考,今天正式进入9月繁忙期最后一天,以此文来提出更多问题,结束我的思考。

话题从美国的华裔状态谈起,前一段看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应试生涯结束后,美国亚裔的那群超优生都过得如何?”文中谈到一个事实:亚裔在美国人口中占大约5%,但在企业管理层中仅占0.3%,在董事会中还占不到1%,在大学校长中占约2%。在财富500强企业中,仅有9名亚裔CEO。在一些亚裔集聚的特殊产业,情况也大体相似。硅谷中1/3的软件工程师为亚裔,然而在圣弗朗西斯科湾一带的25所最大型的公司中,仅有6%的董事会成员是亚裔,仅有10%的公司管理人员是亚裔。根据2005年的一项调查,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终身聘用的科学家中有21.5%为亚裔,但实验室或分部主管中只有4.7%是亚裔。文章的结论是,中国的教育不是适合培养领袖的教育,结尾以一个问题结尾‘你要如何清空18年的中国式教育’?

首先,我对这个结尾的问题,就很不以为然。因为如果亚裔或者说中国,想在个人和国家的层次上与美国竞争的话,完全否定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对待竞争对手的方式。作为平等的竞争对手,你应该做的是,分析自己和对方的长处短处,吸取对方的优点为自己所用,同时发扬自己的优点去攻击对方。文章以贬低的口吻来评价亚洲/中国人的长处“人们很自然地认为在亚洲人天生适合做‘辛苦工作’” 以此来说明,亚洲人不适合领导岗位。我就纳闷了,啥时候有能力做‘辛苦工作’倒成了个缺点了?个人认为,缺点是,没有用脑子去辛苦工作,没有辛苦的去创新,没有辛苦的去走出自己的风格。然后说,‘相比之下,他遇到的白人律师总是擅长把自己描绘成高人一等,超越“苦力”。我想,这里的‘苦力’定义,大抵是只做技术工作,只知道服从命令,而没有自己的想法。可是,难道‘有自己的想法’不辛苦吗?‘创新’不辛苦吗?‘创新’‘有自己的想法’,对任何人,不管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是辛苦的。只不过因为美国作为国家很长一段时间,在经济技术等很多领域都是领先的,由于领先,所以没有其它的人可以学习,而只能努力的去自己创新,等于说美国人为了创新二字,已经经过几辈子的积累了。反过来看中国,近几百年来一直积弱,根本用不着创新,前面有着无数的例子可以学习,于是,中国人有着超过美国人的学习能力(文章中的数字不是也说啦,亚裔的人学习好么,5%的亚裔能在顶尖学校占有15%-20%的席位?)于是在这场国与国的较量中,中国用超过其它国家的学习能力,努力的向前奔跑啊奔跑啊,终于突然有一天,中国发现自己马上要成了第一了(美国很多权威金融机构分别预计,中国的GDP要在2030年左右超越美国成为第一),中国要和美国同台竞争创新领袖能力而不是学习能力了,一些人开始跳出来,用一竿子打死一船人的口气,说中国的教育等等这样那样的不适合领袖。看到自己的缺点,当然是好的,可是盲目否定自己,成功的可能性也是渺茫的。就好像作者说要怎样清空18年的中国教育,难道清空了就能成功吗?恐怕清空了更大的可能性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了,别人的东西没学会,邯郸学步最后连走路都不会了吧。我认为,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看到自己的优点,把优点发扬光大,把之前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比如独立思考,独立创新学习过来,自然就有了中国的领袖之路。所谓领袖,你第一个走在这条路上,别人都要跟你学习的时候,不就自然是领袖了?找到你自己的那条路,才是现在无论是亚裔作为个人,还是中国作为国家要反复思考的问题。其实也就是在美国,有这个狗屁问题,换了在中国,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虽然不多可是也逐年增加了,但是在中国政府和大国企里担任高管的美国人,又有几个呢?写到这儿的时候,自己都忍俊不禁的笑出来了。

最近有时间,看了几本书,蓝海战略这个已经流行了很长时间的书也看了个内容提要,呵呵,主要是要有选择性的读书,非投资类的,我就不深入研究了。但是,至少,我看到了‘蓝海战略认为,聚焦于红海等于接受了商战的限制性因素,即在有限的土地上求胜,却否认了商业世界开创新市场的可能。运用蓝海战略,视线将超越竞争对手移向 买方需求,跨越现有竞争边界,将不同市场的买方价值元素筛选并重新排序,从给定结构下的定位选择向改变市场结构本身转变。’ (摘自百度)如果说一个企业小如一个人的大如一个国家的话,那是不是也意味着,这个人/国家,不应该死盯着竞争对手,而应该超越现有的竞争边界呢?学习,如果能集中在一个点上,总有尽头的时候,而看到尽头的时候,绝对是应该庆贺而不是自怨自艾的,相反在看到尽头的时候,应该看到的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终于,从个人来说,就是亚裔,从国家来说,就是中国,开始走在最前沿,开始创造和制定游戏规则了。这难道不应该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么?

也许很多中国人,自己没有感觉到,在中国经济崛起的时候,西方上次甚至开始出现了一拨人,认为中国的中央集权政治制度,是更适合国家发展的制度,要求美国的政府更多的参与经济管理当中。当我有幸亲耳听到一些美国议员们开始思考这个假设的时候,心里的骄傲是无法用语言来表示的。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要让别人尊重你,你完全否定自己是做不到的。

同样的道理,适合中国,适合亚裔,也适合我自己。我终于走出了,PE没有职业阶梯的困扰,也走出了,应该怎样发展的迷茫。是时候了解自己,发扬自己了,真的有一天,你前面没有人可以学习的时候,那可真的是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了呢!

在我写完这篇日志的时候,我看到了这个文章

http://www.jiazhang100.com/thread-42464-42-1.html

与‘应试生涯结束后,美国亚裔的那群超优生都过得如何?’评论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是令人高兴的是,这个文章是在探索,探索怎样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而不是简单的清空我们18年的教育。共享,共勉!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心无旁骛

  1. ChengFeng说道:

    Congratulations!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