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快乐

又是圣诞,过了新年,2011年就是到美国的第5个年头了。回头一看这4年,还真是沉甸甸的,特别让我自豪的是,这4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完全做到了‘无悔’的状况,甚至包括我犯的无数个大大小小错误,都是在我深思熟虑后,知道有可能会是个错误,但是仍然愿意去承担错误后果进而去尝试的结果。记得谁说过,你犯错最多的时候,其实是你长进最大的时候,深以为然。我想,唯一可以和这4年犯的错误媲美的,大概只有我刚生出来,学步学说话学认识这个社会的时候了,只是那时候的错误,多被人宽容,而如今的错误,更多的是被自己宽容了。可是,是‘无悔’的。记得谁说过,人的一生应该前30年无憾,后30年无悔,前29年,已经懵懂的过去,突然之间,生活被我过明白了,于是这后4年,无憾无悔都可以用的上,而且,如果说在我心中对自己有一个图画的话,那就是我终于从一棵低头含胸胆小怯懦的树苗,站成了抬头舒展勇敢无畏的一棵树,每一天,我都可以感受到树根向下深深扎入土地,树干向上努力的拥抱阳光的坚定了。

前几天,又遇到了美国去留的问题,在证监会的祁斌做演讲,提到他们一些回国在证监会当个处长两三年下基金公司后,年薪800万的时候,能感到无数人的心意摇摆。于我,这不再有吸引力了。百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读MBA之前,就希望这次可以找一个能干5年10年最好是一辈子的工作,如果说之前没有发薪水的时候,还有摇摆的话,那现在就彻底决定在这里至少做10年好了。当然也可以跳槽到名声显赫的大公司,可是私底下有个小小的心愿,想看看自己还有自己看中的团队,是不是有能力把这个小公司做成一个有名的小公司呢(行业性质,公司不可能人太多)?刚毕业的时候,能进入大公司,是个关键的门槛,有个大公司,自然可以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而随着年龄增长经验积累,是否能脱离大公司,建立个人品牌,则是第二个关键的门槛了。第一个门槛虽然不容易,但是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而第二个门槛,才是成鱼成龙的关键,不管你是在大公司还是小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把自己作为品牌经营,才能跨过第二个门槛。我想大部分人一辈子都跨不过这个门槛的,过着宁静安定的生活,这没什么不好,也总有几只不安定的鱼,想要在此生里,感受一下高处的景致,于是这是我的新选择:不再左顾右盼,低头做好自己的事情。

我想我是幸运的,是那种傻人有傻福的幸运,幸运到我只有更努力才能消除我的不安。在别人担心被公司裁员的时候,我的老板,在每天帮我修改邮件里的语法错误,帮我练习口语的同时,在这个圣诞的前夕,郑重的告诉我,我是这个公司的财富,她希望能长期的跟我合作,(注意,是合作,不是雇佣),她会为了我们将来可以继续合作,帮我申请绿卡等等。很多时候想到这些,不由惶恐。美国人的人际关系淡薄,是出了名的,所以当我有这样的经历的时候,深深的感受到老天对我的眷顾。也许真的是因为我比较傻吧,吃亏是福,不是吗?呵呵。

圣诞节,回想一年,心里沉甸甸,然而对于未来,却是清楚而坚定的。祝自己,圣诞节快乐,未来的每一天都快乐,能够掐着命运的脖子的感觉,有时候是不可言传的。哈哈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圣诞快乐

  1. chris chen说道:

    恭喜你!我也决定了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创办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目前正在调研中。也能感觉到自己的无畏和快乐,有一点小担心,每当担心时,就用乔布斯的话提醒自己:人生苦短,不要浪费时间去活在别人的人生里。
    我12月4日视频面试了Babson,后来Nora发邮件说要1月12日来上海,见面面试。

  2. frank说道:

    好久没看到更新了!
    新年快乐!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