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l Society and Non-profits in China

最近两天参加了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组织的一个会议,会议论题如标题,是讨论中国公民社会和非营利组织的。因为一直以来,参加的都是金融相关的会议,这次参加这个和非营利组织有关的会,纯粹是因为我们的投资跟保护环境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治理污染这些非营利组织做的事情比较一致,于是,我混到了非营利组织的会议中去。

说是非营利组织,但是论题五花八门,比起投资的会议来,问的问题劲爆多了,而且,明明是讲中国的公民社会和非营利,演讲的人却大部分是老老外(即年龄50-70之间的老外),很多人从一九七几年就开始做中国的慈善及非营利组织了。回头说会议上的问题,最劲爆的3个:1. 非营利组织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的观念中,是和政府抢班夺权的,这个矛盾,你们在运营非营利组织的时候,怎么处理?2. 很多非营利组织打着旗号,说中国没有民主,没有言论自由,其实这个口号在陈独秀的时候就提出过,用民主和科学救中国,但是事实上,这是行不通的,因为中国人不需要民主和自由,中国人需要的是财富和权利,你们对这个问题怎么评价?3,也是最最劲爆的,我感觉这问题如果不是在哈佛的校园和一帮子老外讨论的话,估计会被关到局子里去。最劲爆的问题是,你认为,对某党,是应该合作呢,还是应该推翻?听到这个问题,我马上竖起耳朵,心里按捏一把汗。谁知道,老外也有捣浆糊的,只见老外笑眯眯的说,其实讨论应该怎样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应该讨论,在基于现实的基础上,你能合作,还是能推翻???。。。我一口咖啡差点喷到前面的人脖子里,观众席上一片大笑。说的也是,难道现在还真有人准备武装夺取政权不成?而且听了这些老老外的演讲,我实在有些惭愧,在中国人尖酸刻薄的评价中国的党和社会如何如何的时候,反而是一些老老外,在实实在在的默默的对中国的穷人做一些有意义的救助:某老外干的是给艾滋病人送温暖类型的事,帮助艾滋病人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对艾滋病人进行关怀和心理辅导;某老外干的是贫穷农村送温暖活动,走访了139个江西,山西,贵州等几个贫穷省市的农村,在这些地方帮忙建立中小学以及宗教,而且,耗时20多年,比较有宗教的村庄和无宗教的村庄哪个更有利于村民发家致富。总之,当你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为我们的社会做些什么的时候,你真的感觉到,这个世界还有希望,前途,还是很光明的。

搞金融的,很多时候一说起来,会被人认为,非常拜金;我想类似于搞政治的一样,大概人们的第一印象也是喜欢权利吧。可是,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过,在美国,慈善基金实际上是属于金融的一个分支;而非营利,则是政治的一个分支。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相当之有趣,或者说,善恶真的是一念于心。如果政治和经济真的是最肮脏的地方的话,那真正的慈善和非营利,则是这个肮脏土壤里面开出来的最纯洁的花。所以,肮脏的,不是政治和经济,而是操纵政治和经济的那个人。在我们的新闻上,每天播报城管打人的新闻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去教育广大群众一下,城管也是可以帮助人的而且应该是帮助人的呢?我们习惯于,把政府和群众分的泾渭分明的,但是事实上,那些考公务员的人,不大部分都是群众的子弟吗?难道从被录取成公务员那天开始,突然这些人就变成吸血鬼了?

出国前,我想我是属于有些愤青类型的;但是出国这几年中,我反而对很多事情宽容了很多,然后更多的考虑,如何在现有不完美的基础上,去做的稍微好那么一点点。比如中国,在我们自己认为中国简直一无是处的时候,一部分美国人对中国的评价其实是出奇的高的,他们认为:中国的爆炸式发展,是中国政府牺牲自己的权利得来的。从毛泽东没有传“皇位”于儿子,到邓小平没有终身制,再到国家的政企分离,在中央集权一步步减弱的情况下,对经济做出了巨大的推动。我以前,其实从来没有想过这些问题,但是当我知道,邓小平曾经预言,到2030年,中国会进入两党制选举时代的时候,我确实是有点惊讶的。2011,2030,20年后,我们的国家会两党选举???至少我目前,还是不太相信的,呵呵。

总之,是个出乎意料的有趣的会议,论题的多样化,也是超出我意料之外的。只是有一点,和国人的‘不谈政治’比起来,老外把政治搞的非常实在非常贴近生活,从可操作的角度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义,也给我从另一个视角观察社会的机会,确实是受益匪浅的。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Civil Society and Non-profits in China

  1. Wei说道:

    谢谢分享! 买了票,结果和public policy的课冲突,只好上课了。

  2. chris chen说道:

    嗯,鄙人对未来也是持积极态度滴。就像我爸,在机关工作,他有一天早上遛弯时遇到一位老奶奶在拾荒,是为了给外孙赚钱(她女儿女婿去世了),当天我爸没带钱,第二天他拿了钱去找这位老奶奶,能帮一点是一点。其实大家作为个体的人还是有善心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