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因果,个人品牌及多样化

记得看过YY MM的blog上有几句题目为高远的话,其中之一为:如果你坚持要最好的,而拒绝所有次好的,最后你就能得到最好的。还记得有人说过,凤凰之所以为凤凰,不是因为它栖梧,而是因为它非梧桐不栖。当你一步步走向高处的时候,眼前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坚持最好的本来就已经很难了,而拒绝次好的,更是有着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心疼,特别是当最好的虚无缥缈无处寻而次好的几乎无需努力而伸手可得的情况下对自己说,手勿伸,这种煎熬是语言难以表达的。想了两周,最后决定,手勿伸,不遗憾是假的。。。
 
因果,在我热衷于破坏的快感的年代,是没有想过因果这个词的,或者说很少想。在我当初一分钟没花,就随手丢掉现在费好半天力才能进去的工作,在我花了一分钟丢弃了在一起7,8年的人的时候,只顾欣赏那种扭曲,阴暗,残酷,甚至钝刀割肉的感觉的时候,自是没有想到凡事的因果的。于是,生活就狠狠的给了我一个耳光,终于把我所有的任性都给了惩罚。于是我明白了,低头的重要,也就是珍惜的重要,我谦卑,诚惶诚恐,小心翼翼的呵护着生活给我的责任或者说考验,分明的,我也看到了,终于在辗转了几年之后,这考验上绽出了新芽,露出了花苞,让我可以惴惴不安的去期待那花朵。我变得不再聪明,甚至不喜欢别人说我聪明,我宁愿傻傻的,把每件从我手中经过的事情,无论大小,无论有没有回报,都全心全意的做好。
 
再说个人品牌。曾经一度,我对于PE里面的career ladder很是发愁。PE里面,特别是小的PE里面,是没什么career ladder的,当partner其实也很简单,有钱就行。记得当初在学校时的研究结果就是:PE行业门槛不高,有钱就行。(笑,当时还以为自己眼睛看错了,因为感觉上PE是个门槛颇高的行业,后来看了一下对比行业,比如高科技,比如清洁能源,生物科技,PE还真不算门槛高的,特别是在政策监管门槛上,简直可以说是最低的了)可是如果木钱的话,那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就说analyst,在大公司,自然有从analyst提升到partner的,可是更多的小公司里面,analyst要么是刚本科毕业的学生,做两年去读MBA,要么是做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超级资深analyst,可是仍然是analyst。两样,我一样都不想要,于是就没了方向。这个问题和中国人能不能在美国做主流有些类似,或者甚至和中国男人有多少机会娶个优秀的美国老婆类似。在中国方面,基本上我听到的都是负面的信息,反而这两周有机会和一些美国人聊,让我有了新的认识。从最小的说,中国男人有多少机会娶个优秀的(注意,是优秀的,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行的)美国老婆这件事情,我和几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从中层到上层沾边的美国女人聊了一下,首先,有人曾经有个中国男友;其次,有个女的说,她看上一个中国人,结果还没来得及出手,那个中国人就结婚了。于是我追问一句,那他要离婚了,你愿意不愿意和他约会?愿意,这个美国女人迅速响亮的说。倒叙退回到主流,一个美国人这么说的。我不知道你的定义,啥叫主流,但是我知道你们中国人,在中国的时候,没有人获诺贝尔奖,来了美国后,却有了那么好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算不算主流?我张张嘴,不知道该说什么。所以我想,在连黑人都可以做总统的国度,至少在非特别对人际关系要求高的领域(比如政治),还是有机会做主流的吧,你能想象中国有个黑人或者白人总统么?外加金融算不算相对对人际关系要求不高的呢?至少在美国,有一部分算吧,所以,还是有机会的哦。再回到我的career ladder这个问题的话,我发现,从来没有人强迫我,去做多出analyst的事情,可是如果我也顺便去做点类似融资或者deal sourcing的事情,得到的也是全面的支持。我想结论出来了,我是什么,看得是我能做成什么,是我,这个人,能做什么。而能不能娶美国老婆,进入主流社会,也是看你,这个个体,能走多远。在谈到个体的时候,统计数字是没有意义的。99%的失败率,都挡不住,你是那个1%。又想起大学那个非主流政治老师教的正态分布,然后用粉笔狠狠的点在一边的2.5%上,说:同学们,要努力做这不在大多数的一点点啊!!!!
 
说到多样化(diversity),这里还有个小笑话。一个人对我们老板说,我们公司的人口组成不够多样化。老板愣了半天,没反应过来啥意思,说,我们公司就一个美国人,怎么我们还不够多样化呢?看看我们已有和将有的队伍中,有美国人,西班牙人,中国人,印度人,非洲人,英国或者澳大利亚人,每样一个,即使在最近的面试招人中,也尽量选择不同人种的人,而且感谢上帝,我们马上就有拜倒在西装裤下的机会了,未来的性别比例也基本是或者一半对一半,或者3:4,实在想象不出来如何更多样化了?于是,我们对要求我们多样化的建议一笑置之。只是我想,主流社会,本来也是个很大的词,你既然不需要把整个主流社会都占领了,那么就别因为受到了几次拒绝就灰心丧气,或许有主流社会的那么一个角是欢迎多样化的,是欢迎任何人的。退一步说,如果一定以中国的主席和美国的总统作为主流社会的标杆制高点的话,那中国的主席可是13亿多中取1,美国的总统才只是3亿不到中1呢,哪个更难些呢?不好说吧。这个世界上,能束缚住自己脚步的,只有你自己呢!
 
今天见了校草一枚,嗯嗯,教训是,对于校草这种东西来说,相见不如怀念。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舍得,因果,个人品牌及多样化

  1. 完美小狮子说道:

    香香姐的博客很好的诠释了“剩女”是怎样炼成的!——“如果你坚持要最好的,而拒绝所有次好的,最后你就能得到最好的。”只可惜每个剩女都想着坚持只要最好的,所以她们还剩着;也有一部分剩女坚持只盯着最好的,所以最好的男人往往拥有不只一个伴侣。作为男人,我不得不规劝这些女人:你们女人干嘛老跟女人过不去呢?

  2. frank说道:

    思想即是活着,活着即是思想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