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什么和怎么说

说实话,从上了Babson的marketing课,就对做市场的,有些小小的不以为然,认为首先他们都头脑简单,复杂一点的计算或者什么就搞不定,其次是他们做的东西太虚,谁也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大作用和作用到了哪儿。

真正见识到marketing作用的,是从我们自己的fund。从早几年,PE界就已经有‘凭idea就能要到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在现今的时候,竟然让我见证了一个凭idea就要到钱的活生生的例子。最讽刺的是,另外有一个跟我们想法很相近的团队,有30%+的IRR,连被投资对象的清单都列好了,传统PE所要求的东西,他们一应俱全,在如今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仍然是没有要到钱,而我们,在啥都没有的情况下,硬是巧妇为无米之炊的把钱要了过来。这只能归功于,我老板的强大的marketing skill了。

既然是marketing,关键问题不是她说了什么,而是她怎么说的。她说的那些话,让我同样说一遍,估计也还是要不到钱,不,不是估计,是肯定要不到钱。但是当我发现marketing如此强大的作用以后,细心观察,也算小有收获。而且,从此再不敢半点轻视marketing了,做什么做到了极致,都是很强的。

此处记下几个观察得来的小体会,至于与事实偏差多少,我也不好说,只能说是个人体会吧。

第一点,非常尊重,但是不卑不亢。要钱是sales行为,做sales很容易做到低三下四去,特别是中国近多少年来,强调消费者(就是付钱的人)的上帝地位,sales就更低到不能再低了,在做销售的行业中,自尊似乎是最不重要的东西。然而我见到的,却恰恰相反,我认为反而是自尊自信,给我们赢来了一个个投资者。我清楚的看到,有一部分人,在开始接触我们的时候,对我们非常不屑一顾,就差没有点着鼻子说我们‘你们懂不懂做生意啊?’ 然而几封邮件以后,态度都大为转变,甚至转变到想加入我们的地步。我问老板,为什么他们的态度变化那么快呢?老板说‘首先,我相信我们的idea是对的,我们是能做成的,所以当对方说不好听的话的时候,我认为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他对我们不了解,所以我们要给他解释;另外一种是我们这一点确实没有考虑周全,那他们帮我们指出来,其实是对我们将来有好处的啊,我为什么要持抵触情绪呢?’于是,一个专门给财富500公司制定投资战略的人,在第一封信写了差不多有A4纸两张纸的长度来批评我们的投资理念的情况下,在我们的反复调研,解释,摆数据后,提出如果我们同意的话,他可以给我们当投资顾问。另外一个,按我们老板的话说是,第一次谈话的时候,恨不得“chaw me in and spit me out like a piece of garbage” (把我嚼进去,然后再象一片垃圾一样吐出来),几轮以后,反而认为我们要做的是个好事情,而提出要帮我们找钱。。。于是发现,很多时候,正确自信,不卑不亢的态度,反而是化敌为友的关键。一定不能把对方当作敌人对待,即使最初他可能真的是敌人。当你把他当作帮你找错误使你提高的角色的时候,很多问题,都可以由对人,转到对事,然后转到合作的。前提,你要真正的自信。在那些比秃鹫还“狠毒”的机构投资者嘴中,很容易出现非常刻薄的遣词造句,只是时刻记得,这是他们的工作,保护他们的投资者的利益,是他们的工作,他们也只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而已,并不是针对你个人来挑三拣四的。有这个心态,会大大影响销售的效果的。

插一句,反过来,我也发现自己有了这个毛病,因为转化另一个时间空间,我也是这个挑刺的角色,我也必须要非常冷血的找出小小数字间的问题,于是为着那份责任,也有刻薄也有不近人情,于是时刻提醒自己,最起码要注意礼貌,不要太直接。。。扯的太远

第二点,则是如何鼓动对方了。有一个理念,需要记在心中,就是无论任何时候,你要给对方展示的,不是真实的画面,而是对方心里非常想达到的画面。举例,时尚杂志的阅读对象,大部分是普通的女人,就是没有魔鬼身材,天使脸蛋的人,但是时尚杂志却不会用普通的人来做封面(记得有一期,时尚杂志由美女换成帅哥,销量都降了不少),因为天使脸蛋,魔鬼身材是阅读者希望达到的画面,就好象看了时尚杂志,感觉自己也更时尚了,更象天使脸蛋魔鬼身材靠近了一步一样。要钱也一样。你要给花钱的人,展示的是钱花出去,能得到什么。钱?当然是其中之一,但是,不是唯一,甚至也不是最重要的那个一,否则就不会出现慈善基金这种东西了。那是什么呢?对希望安得广厦千万间的人,你就要告诉他,花了钱,如何能够大僻天下寒士俱欢颜。对喜欢自己名字的人,你就要告诉他,花了钱,他的名字可以被刻在xx上与历史同在。对喜欢钱的,那就是钱。另一方面,又要小心过犹不及。因为每个人想的可能都不一样,当你不可能迎合所有人的观点的时候,那么就先搞清楚你自己想的什么,然后去迎合与你观点类似的人,就容易了。变的太多的话,容易把自己都给变的迷失的。

第三点,这个不是关于marketing的,而是我自己对‘留心处处皆学问’的再次学习和深层理解。当学习由学别人说什么,到学别人怎么说的时候,留心的范围就大到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口气,甚至一个标点符号了。也许,这里面没有任何单一的一个因素,是足以左右全局的,但是一定要意识到,当这些因素拼凑在一起的时候,正是制造奇迹的时候。所以,要留心再留心。

总之,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不要让旧有的经验蒙住自己的眼睛。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说什么和怎么说

  1. friyang说道:

    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不要让旧有的经验蒙住自己的眼睛 。
    受用!

    呵呵 ,看起来和msn没有关联,似乎少了很多乐趣。

  2. 査鲲鹏说道:

    老彭,你好!
    最近在芝加哥,闲来无事想起了你,网上查到你的blog,看了你这些年的一些轨迹,真为你感到高兴,你活的很精彩,感觉你已经“弃理从文”了,金融、营销讲起来头头是道,回去后准备按你的“指示”投些黄金白银的,有机会也指点下俺们公司的经营之道。你对“另一半”的分析也很精辟,个人感觉你应是纯正意义上的“女性心理特征”,那个叫“小狮子”的估计还是个小孩吧,感觉他还没经历过生命的沧桑,还没明白男人就该有担当的道理,呵呵,希望没冒犯到他的自尊哈……

  3. 査鲲鹏说道:

    邮箱写了却没显示出来,不知嘛意思?再重写:
    chinesedragon@163.com
    有机会发个邮件告诉我常用的联系方式,去北京时一定联系我!

  4. sw说道:

    sales不是要饭的, 这是我一直认的道理.
    like ur words, especially some of them i even have sympathy on.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