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处不可随便

我在30多岁的时候,又经历了第二次成长期,这个经历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也或者有很多人有,但是没有细心体会的。具体说来,就是一点一点把所有做人的基本理论重新学习了一次。

这个成长期的开始是非常明显的,从去年年末开始。由于年末我们的客户都各回各家休假去了,于是我的老板终于有时间对我进行严格的管理,具体是从我写的邮件着手,我的每一封邮件,给投资者的,给合作公司的,给为我们提供服务公司的,给我们潜在被投资对象的,总之每一封邮件,都被字斟句酌的改过,发还给我,由我再发给各方客户。回来的邮件,被修正的语法错误就不说了,再遣词造句上,如果问题少,就在旁边注解,为什么这样写在美国更适合国情(从来不说更好,只说更适合,为了保护我的自尊心),如果问题多,则专门给我上个小课,为什么这样写不那样写。近期打进打出的电话会议,都是两个人一起参加,会议结束后,老板还详细跟我解释了,为什么这句话要这么说而不那么说。我依稀仿佛回到了小学三年级时代,老爸严厉的给我的作文挑错别字,老妈帮我到处找些优美词语,抄到一个小本子上,便于我随时阅读。过程是尴尬的,谁也不想是你的老板来每天给你指出这些基本常识应该知道的东西吧,但是效果却真的是显著的,简言之,当我发邮件给陌生人求助的时候,我之前发10封邮件,大概能有个1-2封回复,就算不错的,现在10封邮件出去,可以得到一半以上的回复,而且回复的都是很长很详细的解答我的问题。

当我的基本金融知识结构搭建起来之后,越发发现这些细节东西的重要,或许这就是所谓情商的一部分吧:做错事情不但要诚恳道歉,而且要尽量早的第一时间道歉;对别人的帮助,要表示感激;在可占可不占的小便宜上,不去占这个便宜;对待别人宽厚,对待自己严格;要大方,不要小气,即使是个女的,在工作中,如果你希望的是因为有能力而被尊敬,就不要再妄图因为天真而被照顾宠爱。我有一阵子一直在腹诽这个社会对女性标准的不公平,既要你温婉和善,不咄咄逼人;又要你独当一面,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美国一个杂志的报道,说因为脑细胞结构的不同,所以女性可以在依靠别人和被依靠中间迅速转换(起源好象是因为,从远古以来,女性在没有孩子的时候,是被照顾的,而有孩子后,是需要照顾孩子的,所以慢慢进化到可以迅速转换角色了),而男性则不能。于是我就停止了腹诽,原来这个自然界是以这样一种形势来公平的存在着的,即:如果对你要求多了,至少给了你能达到要求的能力。于是,我再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只有有意识的去努力,把一切有碍于长成大树的枝枝丫丫,也就是我的坏习惯,一一砍掉,然后等着看我的生命之树,到底能长成什么样子。

对待这种字斟句酌的挑剔,我一直没有抱怨,努力的跟上公司前进的脚步,终于在今天,我得到了一句解释:你的书面英语已经不错了,我一直挑剔你的遣词造句,不是因为对你苛刻,而是告诉你,一个高标准的商业信件/文档应该是怎样的。于是我在心里,得意的笑了,3个月,从我的第一封被改的邮件开始,我提醒自己要注意从我手中发出去的每一个书面的东西,即使有时候只是一两句话。终于,在基本功方面,貌似达到了差强人意的标准了,也算是第二次成长了。目标是,一年后,可以胜任管理投资者关系的角色,也就是,做一个讨人喜欢的人。。。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小处不可随便

  1. 谦虚使人进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自我实现!赞!

  2. Pingback: 老年健康咨询门诊 小处不可随便 | Gongjinfa's Blog

  3. Jim Huang说道:

    真希望我也能有这么一个像爸妈一样的领导,这样的工作才是一份好工作。
    我已经持续关注你的博客很久了,时常能给我很大的动力,希望你还能继续写下去,祝一切顺利。

  4. Wei说道:

    真棒啊! 这样积累下来,就要独挡八面了呢! 加油!

  5. Zhang Hill说道:

    文字的东西,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我也是因为文字的东西出现你上诉的问题,所以一直在研究书面文字的东西,可以更好的和客户交流。共勉。

  6. sw说道:

    so nice. not everybody has the chance to feel u have been feeling.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