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 to me——让我对你撒谎

看过Lie to me的人,大概都会对里面辨别撒谎的方法感到新奇和有趣。最近参加了一个撒谎的研究项目,非常有趣,在此记录分享。
 
项目是这样的,分3次,第一次全身检查,保证你没吸过毒,没醉,精神没毛病等等,第二次对某课题给个培训,第三次去跟政府的官员聊天。第二次的培训分三组,一组是面对面的人来培训,一组是看录像,还有一组是扔你一叠资料自己看着办,三组的目的都是要说服第三次见到的那个官员,我接受的是面对面的培训,而非录像或者资料。如果能成功的骗到该可怜的官员,就有500多块的红包好拿,如果没骗到的话,就一分钱都没有。
 
我的题目是怎样控制远程控制的玩具直升飞机,扔过来的一叠材料完全摸不着头脑,除了专有名词解释就是怎样拆装,还有一些人的用后感,厚厚一叠材料看完了,我自己也没搞清楚,远程控制的直升机怎么玩的。(对此,我强烈不满,最后一天结束的时候还郑重抗议了一下,就算让撒谎好歹也得让我知道真实的是啥情况吧)问接待我的美女,可以回家查资料不?答:可以!于是回家找了一套非官方的远程直升机教程,讲的又简单又好理解的,然后就照着背。直升机身上的零件名称,我是一个都不懂的,但是咱就当练习口语了,每日那么叭啦叭啦的自己给自己讲几回,正着讲,反着讲,从中间跳着讲,还把某人总结的Lie to me的技巧又看了一遍,侦探与反侦探么,后来证明看这些技巧还是有点用的。终于到了第三次面谈时间了,我兴奋的扭着小腰就过去了,压根就没想过骗不到他/她,在俺MBA找工作面试了几十次的经验下,我简直是对这种面谈有着极好的感觉,就跟俺考CPA, CFA的感觉一样,基本是指哪儿打哪儿的状态,又由于把这次面试当演讲了,所以重点都放在俺有没有语法错误啊,表情是不是生动啊等等演讲细节去,所以与我来说,根本就没有撒谎的感觉。
 
8点准时到场,又是一套查毒查酒精的程序,负责招待我的美女还给了一套测心跳脉搏的衣服,以及在身上贴了几个可以夹电极的贴纸,然后我就被领到一个封闭的审讯室去了,坐在一个好象电椅的椅子上,要求两手必须放椅子扶手上,双脚平放不许翘腿。经过一番我不明白意义的准备工作后,面谈就开始了。跟我面谈的政府工作人员长的还不错,不过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可见我没有怎么紧张,还有空看对方是啥类型)。坐下互相稍做介绍,就开始他问我答了,第一个问题是,把第二次培训发生的事情都讲一遍,叭啦叭啦叭啦,在家叭啦了无数遍的东西,就脱口而出了。第二个问题,把第一遍讲的东西重复一遍,于是,又一遍叭啦。第三个问题,把刚才讲过的按时间顺序倒着说一遍。嘿嘿,果然来了,我心里暗乐,这是lie to me里面的一个基本小技巧啊,就是说撒谎的人是没办法把之前说的倒回去的。但是对于我这个有备而来的人,无论啥顺序,我都可以说出来的。于是又倒着叭啦了一遍,任何细节都没有出入,不多,也不少。三遍说完,时间就到了,看着该政府工作人员,在对他记录的,我三次说出来的东西进行对比,我心里暗笑,猫的,这还能让你比出问题来?话说,其实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专门练习,即使是真的,也不一定能这样正反说3次,所有细节都一样的,为了不让人工的痕迹太重,在每次说的时候,还故意装做有些小的地方没想起来,然后重新补说,但是最后结果都是一样的。面试完后,做了几个不知所谓的测试,就被招待我的美女带出审讯室了。
 
进了另外一个房间,又是填表,美女笑着对我说,真不赶相信你对直升机竟然了解这么多,我们同事还惊讶你能编出这么专业的故事呢!嘿嘿,我得意的笑,我说我看了一个系列的教学录像呢,我自己都感觉快是专家了。填表的时候,就看美女出去又进来,扬着手里一小叠现金说,你成功啦!我笑,我就没想到过不成功。然后跟美女聊,美女说,这个撒谎测试,女性比男性成功的多,大概是因为女性的笑容更多吧。看着美女正高兴,我趁机问,那我的心跳脉搏有啥异常没?美女说,你的心跳脉搏比你打盹那会是快一点的(在等面谈的政府工作人员的时候,因为大早起床太困,我打了个小盹),但是没有异常波动,就是说,从心电图上来看你是没有撒谎的。HOHO,这个倒是个小小意外呢,我是不紧张,可是不是完全没感觉呀!于是,骗过了政府专业人员和机器的我,一路哼着小调就回去了,心里默想,等哪天有空了,也搞个行为科学或者心理学修修去。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Lie to me——让我对你撒谎

  1. Wei说道:

    这也太牛了吧?!

  2. tition说道:

    寒,太牛了。。。。。可能是玩玩而已,所以骗的比较轻松?

  3. 说道:

    没话说,顶礼膜拜中。。。

  4. jin说道:

    500块拿到没? 你一旦沾上这些"旁门左道"的就兴奋异常. 嘿嘿

  5. 苏湘说道:

    To Jin: hiehie,575USD,当时就拿到现金了,然后大吃了一顿。To others: 感觉其实没那么牛了,我想一个原因是没啥压力,纯粹当好玩去的,所以比较轻松,另外一个原因大概是美国的政府工作人员,遵循着先相信你没有撒谎然后否定这个的前提的原则来判断是否撒谎的,要是他们遵循着宁愿错杀一千也不能放一个落网的原则的话,我肯定就通过不了。至于心跳脉搏,我老妈就是做心电图的,看这东西看多了,看到图形就感到亲切,更不紧张了。

留下评论